全球肿瘤快讯
NEWS CENTER

全球肿瘤快讯

地中海饮食结构可降低高级别结直肠癌前病变风险的因素

发布时间:2017-07-28 点击量:

    众所周知,地中海饮食能预防结直肠癌,然而地中海饮食结构中哪种成分起最主要的作用,目前尚未知晓。以色列特拉维夫医疗中心Naomi Fliss Isakov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,增加鱼肉和水果的摄入、减少软饮料的摄入是三个最重要的要素。其中任何一个要素都可以将结直肠癌前病变风险降低30%以上,同时包含这三个要素的饮食可以将风险降低86%。(摘要号 O-023)

    研究细节

    结直肠息肉恶变成结直肠癌这一过程与低纤维饮食、红肉、酒精、高热量饮食有密切关联,地中海饮食的结构则包括:水果、蔬菜、豆类、坚果、种子、全谷物、鱼肉和家禽类的摄入水平要高于中位水平,提高不饱和脂肪酸比例,减少红肉、酒精及软饮料的摄入。

    该研究使用饮食问卷的方式对808例研究对象进行了调查,这些参与者均会接受结直肠癌筛查或诊断性结肠镜检,年龄为40~70岁,没有患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,并能配合填写食物频率调盘问卷。研究者对他们日常饮食的细节进行了深入分析。

    研究结果

    结果显示,对比镜检无异常的人群,高级别息肉患者的饮食结构中,包含的地中海饮食要素更少(平均1.9种vs 4.5种)。而且,饮食结构中包含的地中海饮食要素越多,罹患高级别息肉的风险越低。

    对比不包含地中海饮食要素的研究对象,即使仅包含2种或3种地中海饮食要素,罹患高级别结直肠息肉的风险也能降低50%。在校正了其他结肠直肠癌的发病风险因素后,研究者发现:鱼肉、水果摄入量高,软饮料摄入量低是预防结直肠癌最重要的三个要素;如果人群饮食结构中包含其中任何一个要素,发生结直肠癌前病变风险至少降低30%,如果同时包含这三个要素,风险将降低86%。

    研究者Fliss Isakov还提出下一步的研究计划:“地中海饮食能否降低高危人群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?”

    专家评论

    ESMO发言人、来自葡萄牙里斯本肿瘤研究所的Dirk Arnold评论表示,这是一个大样本量的队列对照研究,证实了结直肠息肉癌变与饮食及其他生活方式相关的假说,令人印象深刻。研究结论与最近一些关于营养作用的研究结果相似,例如早前报道的坚果和维生素D的摄入对人体有潜在保护作用。但是否可以降低死亡率仍有待观察,而且通过饮食习惯的改变能否使人群获益,以及何时改变饮食习惯才有益仍不明确。尽管这些信息不明,但可以认为该饮食方式与健康密切相关。

    (编译 李敏 审校 项晓军 熊建萍)

百度 搜狗 360搜索 《棋士》中一只耳是什么来路? 【新角色丨仪玄】实机展示!特效爆炸💥啊!! 花钱请人演女友安全隐患不少 “家庭演员”市场乱象调查 肖妍倪回应网友的关心 外交部回应中方试图雇佣美政府雇员

      <code id='5a178'></code><style id='89d07'></style>
    • <acronym id='2fa5d'></acronym>
      <center id='84083'><center id='c76c6'><tfoot id='f26a7'></tfoot></center><abbr id='4beb0'><dir id='d984c'><tfoot id='cac00'></tfoot><noframes id='8f2d2'>

    • <optgroup id='25137'><strike id='c4b50'><sup id='8f3cd'></sup></strike><code id='d511b'></code></optgroup>
        1. <b id='53c81'><label id='52632'><select id='32776'><dt id='b20c0'><span id='97f14'></span></dt></select></label></b><u id='d32ca'></u>
          <i id='ffb3c'><strike id='993c4'><tt id='fabfb'><pre id='e3056'></pre></tt></strike></i>